三十六问vs七十二答-自我反省

风景美,得配上好心情才能真正体会到所谓的人生呀...
第二十问-为什么她突然觉得需要恢复经常性的自我反省?因为觉得需要思考的事情多了许多,不想一直瞻前顾后,拖拖拉拉或犹豫不决;因为不想考虑过多而错失良机啊;因为近期火力太强得不断地找机会静下来独立思考如何还原遇事冷静的自己;还有因为想学习“转念”让自己能多洒出香气,少沾上怨气,避免频频生气而导致气大伤身的局面;最重要的是因为不想变成情绪的傀儡。

生气,就是拿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这个是每个男女人都知道的道理,但要日日夜夜履行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谁都知道生气会暴露出自己的弱点,偏偏不生“气”很难做到,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解决的办法。要承认生活是不公平的, 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不是每件事都会按照计划进行的。在不幸面前,请冷静下来,先冷静下来,只有内心平静了,情绪才能稳定下来,才会发现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更能客观地做出分析和判断。

人是感情的动物,表达情绪是无可厚非的,忍耐和坚持虽然痛苦,但却能渐渐为你带来好处。的确,忍耐一下,三思而后行,冲动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很多时候怒气会自然消退,稍稍耐心等待一下,我知道也明白等待的过程简直是度秒如年,但往往事情就是会这样静静地悄悄地过去。

我们每个人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惑、烦忧时,都应该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学会忍让用宁静博爱的心态,对待世事是非,烦恼自会远离。控制自己的怒气的确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永远存在着理智与情感的斗争。如同所有的习惯一样,控制冲动也是一种经过训练继而能得到的能力。

“可以激动,但不可犯罪。可以生气,但不可常常怒气冲冲。” 这就是告诉男女人们要把握生气的度,生气要有底线,不可无顾忌地发怒,否则于人于己都不利。你在短短的时间内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但你没有做好,事情出了点意外,于是你觉得懊恼,并因此而感到惭愧,因为你肯定“有修养的人”是不发怒的,而你却动怒,你就因此而讨厌自己了。气量大一点儿吧,如果我们每件事情都要计较,就无法在这大千世界里生活下去。

要做到克制怒气,就必须有很高的修养,有修养的人才是有克制力的人。一个胸怀坦荡的人,是绝不会为一些区区小事(外人看起来的小事却是当事人的大事)看得像天一样大而随意发火的,这样会过于认真反而夸大了自身受到的伤害。即使遇到不顺心的事或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时,能做到心平气和地讲道理,心态和平地解决矛盾和问题。(堪称为“神”的境界啦,哈哈!)

做不到“神”的境界,沉默往往是最安全的防御战略。当意识到自己要发火时,最好的办法是管好自己的舌头,强迫自己不要讲话,采取沉默的方式,这样会有助于冷静头脑,让沉默成为一种保持身心平衡、抑制情绪平稳的灵丹妙药,不借外力就能化解怒气。面对生活中可能刺激我们生气的人物和环境时,不妨采取“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这样,眼不见,心不烦,火气就消了一半。(这个方法,亲身体验比较适合“人”的境界,挺管用,呵呵!)

人不可能永远处在好情绪之中,生活中既然有挫折、有烦恼,就会有消极的情绪。一个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没有消极情绪的人,而是善于调节和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只有积极主动地控制情绪,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啊。你控制自己的情绪,你掌握自己的命运,你就能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成功人士”!(别让自己败在脾气上,不划算!)

努力学着百忍而不怒....养育孩子就像玩游戏打怪兽升级,每位妈妈都在这条路上披荆斩棘,努力中不断地遇到了更好的自己,但除了孩子真的还有很多一大堆剪不断理还乱的家事。往往“家事”才是让妈妈们精疲力尽到无言以对的程度。虽然每天绝不会像所期望的那样完美,很可能会继续厌烦、生气或失望,但不管怎样,或许生气是完全可以清除的吧。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么傻,还不如给别人台阶下,或者一笑而过吧。

当你在镜子前仔细地审思自己时,会发现自己既是你的最好朋友,也是你的最大敌人。当你生气时, 一定要尽全力努力冷静下来问问自己:“一段时间后当下生气的理由是否还那么重要?”这会使你对许多事情理出正确的看法。时间最大的魔力就在于,它会让你在某个时间段放下之前的任性和固执。不要觉得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只有你努力过后,时间才会把想要的给你! 所以,有时间就记得多多反省反省,你会发现反省过后,那些所谓烦心事根本不值得如此介意!(不容易,但要日子好过你不为自己努力,谁能帮你?!)

说穿了,每个人都会犯错但切记别执过不改。要知道我们自己才是一切情绪的创造者,没有你的许可,谁也无法让你生气。要深信做到不生气并不难,心情舒畅,精神愉快是先要条件,火气一上来,记得理智地对待,努力学会和掌握各种制怒的方法。只要条件允许, 把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发挥得淋漓尽致吧...“眼不见,心不烦”是目前对我而言很好的其中一种方法,这不是逃避,只是先把让你生气的人或事放下,做其他事情,避免怒气产生出来的巨大压力让你冲动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Previous:三十六问vs七十二答-同心同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冬炎鸡块 Tom Yam Chicken Slices

黑肉 Black Meat (O B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