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预嘱 Living Will



看了[被偷走的那五年]后, 情绪一直围着那情节绕了几星期...最喜欢那句:“很多事情永远都想不通,想不通为什么一睁开眼,你就不是我的了“!

机场是情绪错综复杂的地方, 至少它给了某些男女人们说再见的机会。 因为他的工作关系来到他乡生活了一段日子后,终于非见医生不可,咳嗽到不能自己。这里第一次见医生犹如像见家长般重要, 需要好多手续与背景资料。他们还关心注重生前预嘱或称为生命遗嘱,又被称为医疗指示(Health Care Directive)或者是医疗授权委托书(Health Care Power of Attorney)等的这东西。

遗嘱是遗嘱人为自己不在人世后所作出的财产或其他事务分配, 然而生前遗嘱是遗嘱人在健健康康且意识清楚,重病或临终时所签署的, 里边有关于希望自己所能接受或停止接受某项医疗救助的指示, 指定或是建议由谁来确定自己无能为力时由哪个人来决定, 甚至可以包括遗体处理方法与器官捐赠等等的事务。 它在遗嘱人活着的时候有效, 和财产转让完全无关。

人总是会有旦夕祸福, 我们无法预料未来, 能够保障自己的健康与个人利益确实应该提早为自己打算打算。人生啊, 永远有那片始料不及的风景, 给自己买个安全网蛮实际的。只是, 真正看透的有几人?!

我是还在参透当中, 况且也没什么可以留下, 只因我享受活在当下的美好氛围中, 但是关于自己的身体健康颇看重的。 明白越是亲的人越舍不得做出理智的决定,不是要什么尊严死那类的东西, 只求自主权利的身后事。简朴自然向来就是最崇尚的, 太多杂念的欲望世间不能给即将离世或离世后的你我他片刻安宁简直是折磨。

本来就没那么在意这个人,然而突然听到他将不久人世时, 家人们为了把他多留久一些给予无限的医疗资助, 甚至努力说服他别放弃任何一个可能。 他的本来意念在没发病的两三年前时就给定下来了, 那时没人在意, 现在却诸多阻拦。连医院的有关人士都被骂得狗血淋头, 有多难听就多难听, 我们也许总是这样留恋着即将不再拥有的人的苦涩, 而忘了体谅这个人生命的尽头来临时, 只愿能享有人间宁静美好的那种心境。

说穿了, 观念一定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思想保守的家庭从来不怎么认真看待此事,再怎么亲也一样,心理明白对他们说教大多都领悟不了几分,还怕他们以为我别有用意。 算了, 自己先身体力行吧, 自我掌握属于自己的一切即使到了临终的关键时刻都能从容不迫多好, 我们真的有义务为自己负责到底!

Previous: 我的心太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冬炎鸡块 Tom Yam Chicken Slices

黑肉 Black Meat (O B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