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与地 When Heaven Burns

一念天堂, 一念地狱; 善恶不辨就在那么一念之差...被TVB雪藏两年后重见天日的[天与地]想带出人性的某个角度, 剧情讨论人吃人只不过是个比喻法而已, 但它的拍摄手法确实与众不同. 一开始让男女人们看得一头雾水, 不能让观众马上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主角们的困惑是什么...不过, 值得赞赏的是这部与TVB以往剧集完全不同; 穿插回忆过去与现在的戏份是一个不错的手法, 可以让人感到时间的无情与岁月不饶人的无奈.

撇开有点沉闷的剧情, 它确实可以引发出许多关于人性的"感想".  我超爱它的"出现"让自己更清楚明白所谓的[人性]...现代社会的渐渐地堕落, 人性的残酷与自私; 友情,亲情,爱情看似随时都可以背叛, 让观众见证凡人类已经不断地被这个现实的社会腐化了. 某些人变得虚伪, 某些人变得残忍; 某些人变得逃避...因果关系的结局到最后一个死,一个盲和一个孤独终老.

这剧讲述四个好朋友一起为了摇滚乐攀登天山之雪山, 却因遇意外被困雪山. 其中三人在绝地下为了生存, 惟有杀死当时受伤了的朋友-家明, 吃他的肉以求活了下来. 有时我在想, 如果有一天我们这个世界真的到了要人吃人的地步时会是多么的可怕. 但是深思熟虑后发现, "人吃人" 之事其实每天都在不断上演, 如此利欲熏心的社会无时无刻都在腐蚀着我们脆弱的灵魂. 父子, 母女, 亲兄弟姐妹, 夫妻, 朋友...; 在现今的社会为钱反目成仇的何其之多, 更何况现在讲的是比钱更为重要的生存和活命, 不是吗?

三人获救后故意隐瞒家明的死因, 称他为了救他们而下山找救兵后却不知所踪了. 十八年后, Ronnie(郑振轩)、Joe(刘俊雄, 鼓佬)、Angus(宋以朗,黑仔)表面上三人仍是好朋友; 但暗地里则在事业上尔虞我诈, 互相利用, 其实明的死因一直是他们的解不开的心结.  家明的女友Hazel(叶梓恩, Ah Yan)可以说很幸福, 因为剧中四个主要男人都对她动了情. 只可惜她没福份享受这类型号的"多"情, 到最后明的遗体在雪山竟被发现; 这叫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 更让她怀疑明的死或许真的别有内情.

从宋以朗这角色看来, 在吃人肉的事件上, 持最强烈反对意见的他在生活中是唯一一个一直在克服和正面面对这件恶心事件的人. 他那吃牛排的些许片段很勉强, 很做作, 很大力...就像是做了很多违背良心的事情, 但是时刻都会提醒自己, 自己做的没有错, 只是为了活下去, 为生活为生命为自己而已! 他个性复杂, 他为了令自己好过, 选择相信人性本恶. 但其实他人性中的那纯真的一面一直都在, 所以在达到目的之时, 也有不为人知迷惑的一面. 就像他说过的,"头脑太清醒的人都不会太开心的". "如果每个人都清醒, 酒就不会存在了". Jessica为他付出女人青春的代价也没法在他心中找到位置一站, 后悔却从未在她脑海里闪过一秒; 她应该从未想过尝试做另一个人心中最重要的那个, 女人的冒险精神境界也好让我为之一振!

而刘俊雄则是选择尽量不要去接触会令自己想起这件事的所有一切行为, 包括不吃肉. 想当年, 他应该就是带头人提议吃人的计划. "你不要告诉我什么是对, 什么是不对, 我不想死在这里!" 吃素就是他一直在逃避, 在为自己的那阴暗动机而做出所谓的补偿吧. 对他来说:"人是向前望的, 所以双眼才生在前面的". 还有, "当谎言说了一千次, 就会分不清是真或是假". 多年后, 他有着复杂的多重人格, 像他这类人无所不在, 够狠, 阴险, 假面, 抑压. 18年前的事也许只是个借口来让他转"性".  但他"后来"积极进取去做"良心买卖", 他后悔当初, 要改变现状; 受金钱引诱, 要名利双收, 所以他理所当然去不择手段. 顶着"假"好人的名衔艰辛生活了18年, 当竞选事业经历挫败之后, 变得最没有底线的是他. 或许他的人性本该如此, 本性难移造就了本能的压抑, 阴冷与矛盾让他变得更加令人不寒而栗. 一只流浪狗让他一念之差, 在好人与坏人之间失去了平衡点. 再怎么聪明的人也有可能失足变成坏人. 或许, 不是他的底线调得低; 是他的人性本来就根本没有底线. 所以, 当很多可能性在他面前出现; 他没办法视而不见, 贪还是什么已模糊不清了. 或者人不应该把黑与白分得那么清楚, 做人应该如此吧.

而郑振轩却直接选择失忆来逃避现实一切, 一路看来, 在帐篷里面下第一刀杀明的是他. 或许, 当时鼓佬和黑仔在帐篷外面私底下说要吃人肉的时候, 他有听到了. 那时候他应该是很累, 又在那种不见天日, 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将得救的情况下; 别人先死, 总比自己先死好吧...更何况怀疑心这种东西已经在他神智不清的大脑里渐渐生长...所以, 他能不加思索就是狠下心, 或许在于当时只想办法要生存下来的压力, 还是在于自己对死亡的恐惧战胜过一切...导致他下定决心先下手为强. 可是当一切一过, 他就不能面对自己竟然做出这种事情而选择性失忆了. 他说过: "监狱一直在他心里, 其实出不出去没有分别"证明了内疚总在做错后才产生是很难过到自己那关的. 朋友真的非要拿来利用或出卖的吗? 做人难道不能坦坦白白,简简单单吗?!

而叶梓恩, 第一集就搞婚外情, 没有一集就分手, 后来又离婚. 她对情人说的一句搞错了一些事, 也对丈夫说同样的搞错一些事, 就是表明在平淡的婚姻生活中也好; 在出轨的日子里无奈中的累也好, 都不及心里真正爱着的那个人-家明. 一个女人同时间拥有几个男人的关心, 呵护是件幸福事吗? 为了报仇她曾有迷失自己的方向, 觉得其他存活下来的三人连做人的资格都没有. 想骗自己一辈子是不可能, 18年已经够她累了! 以前的事, 不能因为一句对不起或认了罪的话; 坐了牢或补偿了就可以上天堂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的. 所以, 她一念冲动地刺杀了黑仔却又报警救了他. 过后的自相矛盾, 进而就是努力反复无常挣扎之后;  最终放弃寻根问底的心态, 却也是寻到归宿的释然感. 她相信, 一个决定可以改变以后的路的方向是怎样的...选择信当年一切或许因她而起! 因为她的"回头太难"让家明去了天山, 也开始了她当时决定所留下来的后路...也许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 命运从来还是玄妙依然. 或者说我们的"旅途"终点方向一定一致的, 过程嘛...看似由老天在管, 其实还是可以自主的, 不是吗?

我很喜欢这部很不错的电视剧, 纯粹因为剧情在评论当今社会的腐败和堕落, 人们心目中只有钱, 只有自己. 特别是那一句"我们生活中本身就有太多妥协", 已经给了我大脑很大很大的共鸣.  或者有点沉重, 但生活本身就是来求快乐或关注的. 就如上面子书(facebook)般, 有的无非为了逃避一些现实中自己的一些问题. 但是我们不能否认, 现在的我们, 哪一个不是活在淘汰赛事之中? 青出于蓝是不变的定律,我们又何苦为难自己呢? 太多沉重的话题了吗?! 这就是人生哲学, 得学会接受考验.

说穿了, 我们会吃人吗? 喜欢音乐的男女人真的不会变坏吗? 人性与本能...天堂与地狱, 人性真的非常脆弱的;  一念之差, 它的真善美就不复存在了.  三个男人在剧中都在为了当年吃人肉一事而付出了一定的代价而承受了所谓因果报应. 其实, 在他们那种情况下, 你的求生意志应该是不会让你有时间去思考是选择做"善"饿死就好了, 还是去做"恶"得受那一辈子良心的折磨.

如果知道要受一辈子的折磨, 还不如当初饿死算了; 我没有能量去承受那一辈子内心世界的折磨,  或者说我还没饿到如他们的那时候吧...我在想, 这个世界是不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男女人们碰到都会这么做?! 可惜没有如果的事, 所以不能"正确理解"他们当年的决定. 不过, 做人凡事还是留有余地的好; 做事还会不好意思就好!

Recommended song:
少年无知 - 如果 命运能选择 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无用困惑


影像转贴自YouTube

Previous: 万凰之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冬炎鸡块 Tom Yam Chicken Slices

黑肉 Black Meat (O B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