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行介入的意外惊喜 Surprise from intervention of BOJ

年底了, 回想之前许多人问我为什么可以呆在这风险投资的外汇市场一年多了却没离开它的意思...说真的, 我不喜欢它. 我的"保守派'性格跟这'冒险派"市场确实让我有九死一生的感觉. 一年多来, 其实很短却"看" 到了很多新事物.

能留守此行是因为对许多关于经济或金融, 甚至于世界市场的动态更大程度上的了解能满足我喜爱追逐永无休止的智慧的欲望. 不过, 脑的磁盘空间有限; 直到现在都只关注欧美日(EUR, USD& JPY)可能影响外汇市场的"新闻". 看似才那么少, 却够你忙"看"到不过来呢!

输输赢赢, 看在眼里已没刚开始那么在意了. 这反而迎来更多更好的机会. 本来也是平淡的投资生涯却因日本银行联合七国集团(G7)在今年三月十六日的介入改变了我的交易观. 311的东日本大地震与大海啸再加上核泄漏的辐射危机, 让日本陷入些困境. 然而, 日元(Japanese Yen) 汇率却在这危机四伏的情况下节节上升, 这意味着将雪上加霜.  根据'正常现象'应该是市场大众急售日元因基本分析之一的经济命脉受打击, 不过, 也有说正因如此日元被调动回国救命. 还有说日本保险公司为预备赔偿损失而买进日元等等. 在外汇市场, 有时侯没能身进其中的行外人蛮难明白有些'反常'的论理. 这是书本上无法领悟的道理.

三月份的介入, 有缘人适逢其时又心理稳健应该是笔好的交易.
日元的升值, 有好有坏; 只是急剧上涨当然坏的占了大部分, 日本出口商的利益将被损害, 商品价格在国外市场不断出现上涨会降低消费者对日货的需求量. 同时, 日本政府也颇期望大部分日本公司能从升值的日元中获利, 任何时候谁都想一石二鸟. 衡量长远利益过后, 介入干预缓慢日币汇率势在必行.

之后, 日本银行在八月四日与十月三十一日的介入抛售日元, 更是给了对的机遇的交易者意外惊喜. 无论欧元对日元(EURJPY)或美元对日元(USDJPY)的汇率都有'相通'之处. 十月尾的万圣节"礼物"让我彻底领悟, 交易次数不用多, 一次对的机会就可以了. 可是所谓"对" 的机会可是要下苦功的, 是要勤学苦练. 错失良机后, 别唉声叹气但立即翻箱倒柜检阅过去事迹; 至少给自己上了堂'下次'也许受用的交易机会. 那怕"下次"遥遥无期, 只怕没了解当下情况为何才吃亏呢. 所以啊, 羡慕他人好运气的同时要认真对待自己外汇交易的态度. 很多事即将发生其实有迹象可寻的.
八月份的介入, 急售预算的效果没那么显著; 隔天就开始恢复上升幅度. 不过, 有运而且果断又有自律的交易者应该可以满面春风! 
EUR/JPY也有着同样情况, 日本央行的日元抛售会让所有与日币汇率有关的货币有"短暂"的市场变动.
这是十月的最后一天的惊喜, 同样发生在USD/JPY 与EUR/JPY.
说穿了, 聪明的交易手法要迎合市场的变化. 必要时, 基本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或技术分析(technical analysis)得放一旁! 幸运也不是常见, 毕竟日本政府与日本央行自去年(2010)九月"第一次"的干预外汇市场前是发生在2004年. 有幸在短短的一年多碰上四次的介入有赖上天的眷顾, 也让我亲身体会世间的易财没想象般容易, 真的要天时地利人和来齐方可行耶!

Previous: 差一点, 其实差很多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冬炎鸡块 Tom Yam Chicken Slices

黑肉 Black Meat (O Bak)